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劇情】聖誕假期


  噓,還不可以說喔,這是秘密。
  請幫我們瞞著奧莉,好嗎?
  我們不想讓他傷心。

= = = 
 
  當晚,奧莉薇亞在《墨水》待了一晚。
  
  攏著厚毯,奧莉薇亞整個人蜷曲身子,就像個嬰孩一樣的睡姿,斜躺於鬆軟的沙發,枕在幾本厚重的俄文與丹麥文字典上,輕淺的呼吸聲顯示眼前的人正進入深沈睡眠。
  昨晚,奧莉薇亞與父親格雷厄姆兩人,在壁爐前一邊斷斷續續的聊著瑣事,一邊整理並分類書籍,最後在四點的鐘聲響起之時,奧莉薇亞躺下睡去。
  在天要亮起的六點,家中的貓頭鷹赫密士站在窗口輕輕用鳥喙敲著,端著一杯熱可可從《墨水》後方廚房回到大廳的格雷厄姆瞧見後,將窗戶打開,解開赫密士腳上的信與包裹,大手摸了一下貓頭鷹的頭,才讓牠飛往郊外。
  
  「說過並不需要了……。」
  
  翻過信封上,如同寄件人個性般,有些隨性但端正的字跡,在信中央寫上了自己與奧莉薇亞的名字。
  打開了也僅有一張紙條寫著抱歉以及聖誕快樂,格雷厄姆也大概猜想的到禮物也許是個恰好能在早餐吃的簡易甜點——又或許是適合這個節日的聖誕蛋糕。
  
  「父親,早安。」
  
  背後傳來一個小聲的溫潤嗓音,格雷厄姆把信放在窗檯轉頭看去,壁爐前不知何時,多了一大兩小的三個人影。
  
  「你回來了。」望著喬安娜,格雷厄姆溫和一笑。「該辦的事情結束了?」
  
  「嗯。」手輕輕揉著一旁低頭看不見表情的克蕾兒的頭,喬安娜淺聲回應了一聲。
  
  「萊維,你想跟克蕾兒一起家裡休息一下,還是在這裡跟奧莉一起睡?」
  
  恰好站在沙發一旁的萊維,看著奧莉薇亞側睡的臉龐,轉頭看了一下在母親身旁始終不願抬頭看著自己的雙胞胎姊姊克蕾兒。
  
  「克蕾兒,你去睡吧,那張沙發容不下我們三人。」頓了一下,萊維的眼神從奧莉薇亞移到自己手上的綠色手套——去年兩人生日奧莉薇亞特地寄回來的禮物。
  
  「我去弄點東西,給亞克的生日禮物跟斯坦利的聖誕禮物。」把手套脫下來放到一旁桌上,萊維背過克蕾兒的走向廚房。
  
  喬安娜從一旁的櫃子中拿出令一條毯子,手牽著克蕾兒,以著不吵醒奧莉薇亞的方式,讓克蕾兒窩進奧莉薇亞的懷中。
  將自己裹在毯子裡,克蕾兒湊近著奧莉薇亞,像是找到可以依賴的事物一樣,將臉窩進去,閉上了眼。
  
  「辛苦了。」看著女兒雙雙入睡,格雷厄姆走到妻子的身邊攬住其腰,將頭枕在喬安娜的肩窩。「你們都是。」
  
  「不生氣?」
  
  「唔……」聽著喬安娜的發問,格雷厄姆沉吟思考了一會,最後在側邊臉上吻上一吻。「你忘記我們的交換條件?」
  
  搖搖頭,喬安娜並沒有說話,只是眉頭依然皺著。
  
  「面臨一個問題,我們提出選項,而他們選擇。」鬆開抱住的手,格雷厄姆輕柔的替喬安娜將髮絲順到耳後。
  
  「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給予懷抱,」淡淡地說著,格雷厄姆的臉上並沒有太大的表情,看著雙雙睡去的女兒,眼神溫柔一閃而逝:「或是一杯熱巧克力。」
  
  兩人分開,格雷厄姆將窗台上的信丟入壁爐之中,連帶著附上的包裹一同。轉身淺笑著看了時鐘:
  
  「晚一點芙羅拉還要帶歐敻來一起共進午餐,或者晚餐。或許我們該來想想要作點什麼餐點迎接他們。」
  
  「上次吃的,散壽司?」想了一會,提出了上一次做給孩子們吃的料理。
  
  「啊,芙羅拉可能沒吃過呢,好主意呢!」

  點點頭,喬安娜往壁爐上取下呼嚕粉,提著一旁的行李踏入火光中離去。
  
  等萊維捧著兩個小型的樹幹蛋糕從小廚房走了出來,格雷厄姆與喬安娜已經不見人影。將蛋糕擺在桌上,轉頭看去,奧莉薇亞已經醒來,小心翼翼的將懷中的克蕾兒攬上的手放下,朝萊維露出一笑。
  
  「你又長高了一點,克蕾兒也是。」
  
  「嗯……我試做了樹幹蛋糕,要不要試試看?」指了一下尚未裝飾的蛋糕卷,萊維輕聲的說著,眼神有些想避開奧莉薇亞,萊維不知道該怎麼去面對,他有股衝動很想脫口而出,把一切都說出口。
  
  「給斯坦利跟亞克?還是給歐敻的?」輕輕的揉了一下克蕾兒的頭髮之後,奧莉薇亞起身離開沙發,伸手接過盤中已經切好的蛋糕,咬下一口,甜膩的巧克力香氣溢滿口中。
  
  「歐敻的我剛剛弄好了,比利時的巧克力作成的蛋糕,這是給亞克的生日禮物。」自己也切了一片,萊維吃下一口後,一邊含著湯匙思考著是否還要加些什麼裝飾,比如蛋白霜蘑菇或是一點聖誕裝飾。
  
  ——還是應該弄著十一歲的蠟燭給亞克?
  
  「不打算給斯坦利?」低聲笑著,把最後一口蛋糕吃下。「他會跟你吵的。」
  
  「那就給他一個聖誕老人好了,配他最適合了,小孩子。」撇撇嘴,只好打消把一旁裝飾的漿果與巧克力葉片給斯坦利的決定。
  
  「這給你跟克蕾兒,今年的禮物。」從一旁自己的行李箱中拿出兩條同樣款式不同顏色的圍巾。「今年比較冷,你們也許不像我一樣需要,但是還是給你們,你們都喜歡淺藍色,我很難決定,最後又挑了綠色,喜歡嗎?。」
  
  「奧莉……」拿起淺藍色的圍巾,萊維張口像是要說些什麼,眼神有些徬徨,飄向沙發,不知何時已經醒來的克蕾兒睜大眼睛,無聲的搖搖頭,繼續閉上眼睛。
  
  最後萊維握緊手中的圍巾閉上嘴。
  
  「謝謝你,我很開心。」
  
  ——別讓奧莉傷心,他們兩個約定好了。
  
  「對了,既然看到我們的禮物,那麼其他人呢?」揚起笑容,萊維將圍巾放著,手指著行李箱問:「你不可能忘了你的朋友吧。」眼神中閃過一絲情緒,臉上溫和笑著。
  
  「需不需要幫忙?像是包裝。」給亞克與斯坦利的禮物並不急,萊維更好奇今年有多少人也有榮幸可以收到姊姊的手製圍巾——當然,他早就知道有些人在姊姊心中是屬於特別一點的。
  
  「我有個禮物,是要給一位朋友的,他……」奧莉薇亞看著攤開的行李,眾多的食物與飾品令人眼花撩亂。「我不確定他喜不喜歡。」
  
  「誰?」
  
  萊維的腦袋開始急速運轉,他想著這一年內,奧莉薇亞寄回來的信裡,有誰讓他如此記掛?是那個特蘭西,還是伊恩?或者是那幾位表親,狄奧法尼跟維斯?
  
  「赫夫帕夫的同年級學生,艾布里.萊特,給我的感覺就像你一樣。」頓了一下後才想起萊維根本沒見過人,歉然一笑。「我忘了你沒見過他,他很可愛。」
  
  萊維古怪的看了奧莉薇亞一眼:「不,我有印象你說過他,個子不高、喜歡做甜點,對不對?」
  
  奧莉薇亞點點頭,拿出了一本食譜、一大盒的點心以及另外一條跟萊維一樣同款式的紅色圍巾。
  
  「這些是我準備的,我猶豫了很久,還是不知道要選擇哪一個。不管只選其中哪個,似乎都不太能表達出謝意——有件事想謝謝他,雖然他可能不知道。」奧莉薇亞露出了一笑,萊維分不出那是什麼情緒,但總覺得心裡有種警訊。
  
  「那就都送?既然奧莉覺得這件事很重要的話。」從一旁拿出一個原先預備裝書的大盒子。「這個的話,你想裝什麼都塞的下吧。」
  
  奧莉薇亞點點頭,正想把剛剛拿出來的東西一起放進去時,突然遲疑了一下。
  
  「赫密士,載不動吧?」書的重量,可不是一隻貓頭鷹可以托動的,更不用說還有其它禮物了。
  
  「那就讓父親找貓頭鷹郵局?我記得有很多大型貓頭鷹。」每年送來給父親的包裹,大多都是書,重的連自己都扛不動的也有。
  
  想一想,的確是有看過父親委託過這類的服務,奧莉薇亞更是安心的拿出各種禮品。
從箱中依序又拿出了幾條圍巾與點心包裝,還有些萊維沒看過的瓶瓶罐罐與飾品,奧莉薇亞一邊看著手中的名單,一邊數著數量對照著。
  
  「這些是給女生的,我看過母親買過,那這些呢?」指著另外一些瓶子,萊唯有些不解,那看起來不像香水或是化妝品。
  
  「那些是我問外婆,對身體好而且可以加進去食物裡的魔藥。」看了一下萊維所指的瓶罐,奧莉薇亞想起初冬時好友的病情,擔憂的神情再次浮上臉。
  
  「十一月的時候,特蘭西……我的朋友他生了場病,我們無力幫助他,只能看著他躺在床上,很痛苦的模樣。」想起那時候與艾布里去探望的模樣,奧莉薇亞的臉上充滿了難過。「所以我想,要是可以的話,做一點甜點讓他隨時帶著。」

  「這樣的話,我們做一些不是很甜的糖果好不好,糖果的話,吃起來也比較方便吧。」想起有的時候生病,喬安娜會做一點水果軟糖給自己吃。
  
  「這是好主意,我有買一點糖絲羽毛筆,或許一起送給他是好主意。」奧莉薇亞點點頭,讚許的揉了一下萊維的頭,順著髮絲往下摸著,突然好奇的問。
  
  「頭髮,不剪?」
  
  「或許會吧。」手摸上及肩的金髮,萊維低聲說。眼神再次投向沙發上熟睡的克蕾兒。「也許等到我跟克蕾兒……分開那天。」
  
  從萊維的語氣中,奧莉薇亞感覺到有些不確定與困惑,還有一股濃濃的哀傷。雙胞胎吵架了嗎?不是很確定的奧莉薇亞伸手抱住萊維。
  
  「你們不會分開,你忘了嗎?你跟克蕾兒從小在一起的。」
  
  萊維在奧莉薇亞懷中露出苦笑,回抱住奧莉薇亞,閉上眼默數三秒後又睜開碧綠色的眼睛,臉上已經恢復原來的笑容。
  
  
  「接下來還有什麼禮物要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