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 星期日

【劇情】一年級分類帽

  看著眼前的分院儀式,奧莉薇亞不禁回想起去年的自己。

  「我還是不知道……這個選擇是不是對的。」

   在吵雜的人聲之中,低喃的話語被淹沒。



  一年前,奧莉薇亞也和這些人一樣,充滿困惑、緊張與不安,站在大廳,對著富麗堂皇的裝飾視若無睹。

  在隊伍列中,奧莉薇亞不安等待著。
  儘管比一旁有些帶著緊張或是不知所措的臉龐,慣性著總是讓臉上還是帶著從容不迫的微笑的自己,看起來正期待分院的結果。但也只有奧莉薇亞自己知道,藏在長袍下方的手心微微沁著汗的那份緊張。

  「奧莉薇亞.伊森」

  副校長的唱名,讓奧莉薇亞頓了一下,接著在大家的視線掃到自己之前,挺直著背,往前走去。每走一步,似乎都可以感受得到四周注視的眼光。

  這是進到霍格華茲,屬於自己的第一場試煉。

  奧莉薇亞的父親跟母親向她說了許多霍格華茲的事情。唯獨分院,不管自己問,一個字都沒有提起。
  
  坐上凳子,帽子輕輕降在頭上,恰好遮住了奧莉薇亞褐色的雙眼。
  帽子裡的世界出奇的安靜,黑暗壟罩著視覺,使得不安感更為強烈,被選擇還是選擇,這種感覺讓自己胃痛。

  『討厭選擇嗎?孩子。』

  聲音很遠,卻又像是近在耳邊,略為滄桑的低啞嗓音輕聲細語的問著。突兀的耳語讓奧莉薇亞輕顫了一下身體後,迅速的恢復正常。

  『選擇是必須的,而且做選擇是有趣,你不認為嗎?』

  一點也不。奧莉薇亞苦澀的想著,被判斷或是被分類的感覺奧莉薇亞一點都不想要重複品嚐。

  『恩——保護欲望強烈的女孩,你很勇敢,我可以看到隱藏在冷靜下的熱情與機智。你,很適合葛萊分多。』

  那份勇敢,那只是一種逞強。奧莉薇亞虛弱的反駁著,她並沒有分類帽所說的這麼勇敢,右手悄悄的摸上左肩,彷彿感覺得到肩上舊傷隱隱作痛著。

  『冷靜的小女孩,那麼雷文克勞呢?你的冷靜與聰明,不管放到任何學院,都不會比待在雷文克勞還有出息,這會是你的最佳選擇。』

  我……,奧莉薇亞遲疑了一會,自己有辦法稱得上睿智嗎?那些不過只是一點上不了檯面的小聰明罷了。
  被遮住的眼神看不見餐桌的方向,奧莉薇亞想起了父親格雷厄姆與母親喬安娜的臉,與那些一閃而過的親戚,一個學院的名字躍上心頭,卻又隨即抹去那個想法。

  不,那不是個好選擇。

  『哦——那是你心裡的定案嗎?真令我感到吃驚,但,你的確有著那樣的特質,冷靜、機智,還帶了追求的野心,你隱藏的很好,用著外表隱藏了你的渴望。親愛的,你的確很適合那裡。』

  沒有!我不屬於那裡!

  差點吶喊出口,奧莉薇亞將手放到嘴上,企圖遮掩住自己的嘴型,止不住全身的顫抖。奧莉薇亞想起了每年假期回到希爾家時,那些深沉的綠色裝飾壓得自己喘不過氣的感覺,即使身在黑暗之中,都能想起那些眼睛看著自己的審視眼光。

  『親愛的,你的選擇是什麼?這個世界充斥著選擇與被選擇。』

  我、我不知道,我無法選擇。

  『你必須選擇。』

  我……選擇……。奧莉薇亞腦海裡閃過許多畫面,有母親、父親還有外婆以及那些希爾家族長輩的眼神。
  閉上眼,奧莉薇亞無聲的嘆了口氣。

  我,是不是背負著期望呢?

  我的選擇是對的嗎?

  『親愛的,選擇對抑或不對,取決於你啊——』

  那麼,我選擇……。


  「史萊哲林!」



  摘下帽子,奧莉薇亞有些顫抖地,卻還是如同走到凳子時一樣挺起背脊,帶著神色自若的微笑走向銀綠色的餐桌。坐到史萊哲林餐桌,歡樂的開學宴會也無法驅散自己內心的不安惶然。
  連帶著那天晚上,徹底失眠的奧莉薇亞就連說好與家裡的聯絡信件也忘了。

  在枕頭上反覆輾轉,聽著室友們輕淺的呼吸聲,寂靜的寢室傳來一聲淡淡的嘆息。




  「我的選擇,是對的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